close

開船嘞

今天要說的就是一位在杭州工作生活12年的人和他寫的名為《杭州》的這首歌的故事。

“嘿三月天那,西湖的水,唔魚兒遊喂,開船嘞。”《杭州》裡的這句歌詞,被徐智放在自己的社交頭像上。




拿起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就能聽到這首《杭州》。

眼中畫滿風輕雲淡

不帶一絲偽善

俯瞰這世間的紛亂

徐智想想,歌曲的旋律線和自己理解的杭州有幾分相似,他花瞭兩個晚上的工夫,就把整首歌詞寫出來瞭。

你輕輕走過來

2006年,武漢大學土地資源管理專業研究生畢業後,徐智離開老傢來到杭州。

徐智說,杭州人很熱情,有時候問路碰到一些叔叔阿姨,“他們不是指指瞭事,很多時候都會熱情地帶路,讓我跟著他們走。”

……

他叫徐智,平時他是個工程設計師,可是當拿起手中的木吉他,他就是“Mango Daddy”,是“三月會來”樂隊主唱兼吉他手,2017年4月他寫下瞭《杭州》這首歌,發佈在瞭自己的音樂社交平臺上,他說,沒想到一年過去瞭,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上這首歌。

整首歌旋律不復雜,曲風隨意灑脫,歌詞親和。徐智將試唱小樣拿給周圍朋友們聽,大傢反響都不錯。“因為我是獨立音樂人,所以開始先把歌放在瞭自己的音樂社交平臺上,之後也會去些音樂會上唱。”徐智說《杭州》出來後,在網上和他互動的粉絲多瞭,“有的是在現場聽過後,覺得好聽,特意去網上搜,還給我留言。”

你輕輕走過來

“真的挺開心,一首歌,能讓那麼多人想起自己與杭州的故事。”徐智說起這些評論,覺得很幸福。“我每次唱的時候,都會回到當時寫《杭州》的情景,沉浸在杭州帶給我的溫和感覺裡。”

冥冥之中已註定

人海茫茫頻頻相望浮生樣

5月12日的音樂節上,他又把《杭州》唱起。

“與杭州的第一眼,有種故友重逢的感覺。”鼓樓附近巷口裡的老房子,巷口外路上的綠陰大樹,陽光溫柔,“和我記憶裡小時候的傢附近景象很像,不過後來那邊因為發展需要,變瞭模樣。”

“你知道嗎,鼓樓那邊有傢店煎包特別好吃,可惜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分兩傢瞭。”

我為杭州寫支歌,唱著《杭州》幸福多

我夢想的小鎮

我總會遇到你

徐智在杭州12年,成瞭傢,有瞭孩子。

12年,在這裡留下生活點滴

鼓樓吃碗拌川、洪園吃塊柿餅、撥弄平湖秋月浪靜風平,我每年都會去西湖邊把你看清…… 在杭州工作生活12年,工程設計師為這座城市寫下一首歌

《杭州》歌詞

“招呼朋友去西湖,雖然我自己會去九溪那邊深度遊,但是斷橋蘇堤還是要去打下卡。”

我每年都會去西湖邊把你看清

一點一滴,都是徐智和杭州的獨傢記憶,於是歌詞裡,有瞭“鼓樓吃碗拌川”、“洪園吃塊柿餅”、“撥弄平湖秋月浪靜風平,我每年都會去西湖邊把你看清”。

南山路還略帶凌亂

每個人都有他的杭州故事

有三畝一分田

鼓樓吃碗拌川台中東區月子中心評價

初見杭州如童年故友重逢

斷橋兩端向北還是南

人群早已不顧答案

冥冥之中已註定

我總會遇到你

撥弄平湖秋月浪靜風平

浮想你在雲端

你笑的台中西區月子中心介紹嘴浸潤心扉那麼美

嘿三月天那

西湖的水

唔魚兒遊喂

我為杭州寫支歌,唱著《杭州》幸福多

洪園吃塊柿餅

沿著文一西路開到阿裡

唱《杭州》的他覺得很幸福

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比較 浙江在線5月13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金潔珺)有沒有一首歌,能讓你想起一座城?有沒有一座城,讓你願意為它寫首歌?

春日播種秋日望稻田

冥冥之中已註定

我總會遇到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月子餐

顰笑回眸且留下西溪

我每年都會問問自己為何遇見你

人海茫茫頻頻相望浮生樣

來來浮想你在雲端

俯瞰世間的紛亂

“一段時間後再去聽,發現還蠻特別的,就想寫詞。”最終會寫成《杭州》也是來自半年前朋友間的一次聊天,“朋友說你有沒有想過,杭州這麼美,為何不給她寫一首歌?”

不帶偽善

眼中畫滿風輕台中東區月子中心推薦雲淡

“西溪的洪園還是特別好逛的,別嫌那邊大,有擺渡車的。”

說起《杭州》這首歌,徐智說自己是在外地出差時無意間哼出來瞭一段旋律,和所有的創作一樣,覺得不錯,就把旋律記下。

撥弄平湖秋月浪靜風平

我每年都會去西湖邊把你看清

你笑的嘴浸潤心扉那麼美

“我每天上下班都會路過西湖,天氣好的時候,我會停下車來望一眼。”

本報記者 金潔珺

獨立音樂人徐智。
arrow
arrow

    emo240cs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